Wednesday, January 21, 2015

豆腐戰




深水埗北河街有一家老字號︰公和荳品廠,高樓底、吊扇、鋪階磚地,煎豆腐的油炸聲、店員爽快而有時粗魯的斥喝聲、門外街市喧嚷,數十年未變。

少時住深水埗,「到公和食豆腐」是生活一部分,到今天路過深水埗,也總會抽時間去吃煎釀豆腐、豆腐花、喝一杯熱豆漿,再買一瓶腐乳,價錢仍然相宜,豆腐熱騰騰,「豆有豆味」,絕不會令人失望;一路吃,抬頭望一望頭頂的三葉吊扇,像這樣的老店,香港難尋。

最近,公和旁邊,來了一個新競爭者,開店之處,只隔一個鋪位,是一家已有五間分店的連鎖店「豆腐主義」。香港之大,開店偏偏要選老店旁,「豆腐主義」擺明是衝著公和而來;連鎖店門面較光猛整齊,店員穿制服,標語宣揚低價荳品,晚上買一雙有特價,有職員用揚聲器叫賣,網絡流傳連鎖店職員以貶低對手的言語搶客,我在店外徘徊數分鐘,倒聽不到。

新店「豆腐主義」,只距離公和一個鋪位
公和職員謂,早陣子對手的宣傳很吵耳,但他們生意無影響,仍然做到身水身汗。我觀察好一會,傍晚時分,公和門面擠著買豆腐的人,與平日一樣多;豆腐主義那邊,職員眾多,穿整齊制服,係威係勢,亦有街坊幫襯。

我一向支持小店,連鎖店盡可能少光顧,一直以來,實行時候頗麻煩,因為滿街都是連鎖店,或裝扮成不同名字小店的連鎖店分身,很難避開。不過,要避開一家連鎖店,則很容易。這家豆腐主義,擺明挑機,想用資本的力量震懾小店老店,是可忍孰不可忍;以後,每見豆腐主義乜乜乜分店,我一定拒絕光顧。

也許又有人說,香港崇尚自由市場,競爭至上,有何問題。好的,豆腐資本主義下,也許激烈的競爭,令北河街未來會發展成豆腐中心、豆腐一條街、豆腐商業城、豆腐主題公園、豆腐文化遺產觀景點,全世界人都要來深水埗吃豆腐,不是天方夜譚。

在這一天來臨之前,深水埗豆腐之戰,我將以消費者身份發揮選擇的力量,以後更多到公和,誓要吃光他們的豆腐。

(原文刊於晴報專欄《風起幡動》,本文為加長版。)  

***   ***   ***

相關文章︰